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19

9月1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围绕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深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作重点发言,其他校领导依次发言。省委第9巡回指导组组长何小敏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校领导夏良玉、魏远竹、徐晓丹、谢向东、颜桂炀、张胜泉参加会议,二级党委书记、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

夏良玉从理论、历史、实践三个维度论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阐释了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针对如何践行初心使命交流了心得体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应有之义,与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是高度一致的,是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有机统一的时代表现。回望党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世界视野和邃的历史眼光,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对党在新时代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历史重任、如何肩负这一重任作出高度概括,把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提升到一个新境界。他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高校的重要使命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和“九个坚持”看,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同“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是高度一致的。

夏良玉指出,学校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处理好立德树人与人民满意教育的关系、立德树人与全面发展的关系、立德树人与协同育人的关系、立德树人与教育评价的关系。要立足闽东实际办教育,从服务闽东发展的过程中展现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要紧接好乡村地气,服务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要力攀产业高峰,服务好宁德一二三发展战略特别是四大支柱产业需求;要巩固传统优势,服务好闽东教育医疗民生补短板事业。

魏远竹结合党的历史、党章要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指出,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党的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是有机统一的。中国共产党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行,崇高的使命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初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等教育的使命是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校要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围绕建设多科性应用型地方特色强校的中长期目标,努力扎根闽东办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福建省经济发展战略、宁德市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不断培养合格人才。

何小敏对第一次专题学习予以肯定,他强调,一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思考学习安排、学习效果和营造氛围,抓紧抓牢抓实,保持节奏有序推进;三要牢牢把握领导班子走前头做表率的主体责任、一岗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