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26

9月2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围绕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进行学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徐晓丹、副校长颜桂炀重点发言,其他校领导逐一发言。省委第9巡回指导组成员、平潭综合实验区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处处长游樟到会指导。校领导夏良玉、魏远竹、徐晓丹、谢向东、颜桂炀、张胜泉参加会议,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检监察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列席。校党委书记夏良玉主持学习会并做现场点评和交流。

夏良玉在主持及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压舱石和定盘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标识。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红色基因。从红船精神开始,到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谱系。理想信念关键在于“坚定”。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发扬斗争精神。他希望我们把初心和使命、理想和信念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加快建设多科性应用型地方特色强校,为服务新福建新宁德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徐晓丹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扛起新时代铸魂育人的使命责任》为题,从什么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及如何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三个方面阐述理想信念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逻辑。她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共产党人的动力之源。坚定理想信念要在学习中深化,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在修身中笃行,将理想信念与修身立德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党性教育,营造健康的党内文化;要扛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责任。在高校,培育时代新人是方向目标,践行社会主义是根本遵循,实现中国梦是鲜明主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本质要求。我们要在方向上坚持“四个服务”,方法上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颜桂炀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之魂》为题发言。他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共产党人是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肩负着解放全人类崇高使命的先进分子。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一代代人民英雄和爱国志士为我们铺就了一条通往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以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托起中华民族的脊梁,这种精神力量就是“红色基因”,我们要通过不懈努力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要苦读经典,勤于实践,勇于磨炼,在为人民服务中传承。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十分严峻,这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位,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