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专题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12

1011日,校党委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专题“严明纪律规矩”以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上午,校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处级以上领导参加读书班学习会活动,认真研读了《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勇于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等篇目,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章党规,以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等。

下午,党委中心组围绕“严明纪律规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行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夏良玉、纪委书记张胜泉、副校长陈旺玉重点发言,其他校领导逐一发言。省委第9巡回指导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二级调研员王琮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检监察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列席。夏良玉主持学习会。

夏良玉在讲话中强调了严明纪律规矩要明确“严什么”,要突出“怎么严”。他认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党规党纪,这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严明纪律规矩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总体是要坚持“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严明纪律规矩,要严明责任,严在事前,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要严抓“关键少数”。他强调,纪律是底线,绝不能突破;纪律是高压线,绝不能触犯。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张胜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纪律建设、新中国成立后党的纪律建设的曲折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纪律建设的稳定发展回顾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历程,重点梳理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强调要从五个方面以党的纪律建设为保障,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强化压力传导,履行管党治党协助和监督职责;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发扬斗争精神,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要坚持从严从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陈旺玉的发言围绕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和如何加强党的纪律两个方面展开。她认为,党的纪律是维护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重要保证。要进一步深化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坚定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要遵纪守法,严守党的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严守党的群众纪律、组织纪律;要接受监督,改进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