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专题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08

11月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研讨,校党委书记夏良玉、纪委书记张胜泉重点发言,其他校领导逐一发言。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王达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检监察审计处、教师工作部、团委、工会等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校党委书记夏良玉主持学习会并做现场点评和交流。

夏良玉在交流和总结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

夏良玉认为,当前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同时要教育引导师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教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我们要认真对照全会精神,认真思考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张胜泉从历届中央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议题的规律性把握,阐述了四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他分析了我国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三个层面制度之间的关系,以及具体涵盖的制度,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讲述对党和国家制度体系的认识。详细解读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内容,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提出了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