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宁德师范学院最美教师陈飞渡:春风化雨 不负芳华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12

从教33年,她坚守教学一线,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主讲课程十余门,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上课“收获满满”!

她潜心科研,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主持省级项目十多项,出版近50万字的专著,发表论文30余篇,让师生从科研成果受益!

她亦师亦友,“解疑释惑”爱心温暖学生,被学生誉为“心目中的好老师”!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她从教过程中一直恪守的信念!

……

坚守教学一线 潜心育人

1986年8月,陈飞渡来到宁德师专(宁德师院前身),开始了从教生涯,一转眼,三十三年过去了。

在宁德师院体育学院,《田径》、《体育心理学》这两门课程被学生称为“网红课”,课程的主讲者陈飞渡老师将自身的从业经验与专业特点相结合,让学生上课后觉得收获颇丰,实用价值大。“缩短理论与实践的距离”是陈飞渡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三十三年来,在她所教的《田径》、《运动生理学》、《健康教育学》、《实用体育裁判法》、《体育心理学》、《社区体育》、《公共体育》等课程中,她都要认真钻研教材,注重融入学科研究新成果,不断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采用多种教学手段,阐析技能动作,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使得课堂生动活泼。课程教学的潜心付出,也让她荣获校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校“骨干教师”称号,主讲的《运动生理学》课程被评为师院2011年精品课程,2018年入选校精品共享建设课程。

针对体育专业学生论文写作的薄弱环节,从选题、实验方案和调查问卷设计、实验和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论文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她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严格要求,使每位学生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

投身科研成果惠及学生

在业界,因为不同运动项目评比规则存在较大差异性,为了让学生尽快掌握这些项目的评判水平,陈飞渡将田径,篮球,足球,排球等运动项目的评判规则进行整合研究,构建新的《实用体育裁判法》课程体系,修订了《实用体育裁判法》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编写的《实用体育裁判法》讲义,在四个年级中使用,获得良好的教学成效。同时还与蕉城区文体新局和宁德市体育局签定协议,创建蕉城区、宁德市两级宁德师范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为体育学院学生等级裁判员考试和临场裁判实践提供平台和机会。自2010年,宁德师院升本以来,体育学院学生共培养356人获得裁判员证书,其中篮球二级裁判员23人、三级裁判员94人,足球二级裁判员3人、三级裁判员40人,田径三级裁判员196人。学生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还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截至目前,陈飞渡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科技A类)1项,福建省教育厅社科项目1项,宁德市社科项目2项,宁德师院校级项目3项,出版49.2万字专著《体适能理论与训练》1部,在本科学报以上刊物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其中在CSSC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

亦师亦友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在体育学院,学生除了陈飞渡老师外,也喜欢叫她“陈姐”。10级学生张维平,12级学生吴荣涛对“陈姐”印象更是深刻,因为家庭原因,他们面临学业和生活的双重压力,陈飞渡了解他们情况后,对他们进行结对帮扶,从生活的经济困难到学习中的困惑和需求,她都倾尽全力,让他们在大学期间,安心学习。截至目前,陈飞渡已经结对帮扶了近30名学生,他们毕业时有考上教师,有考上村官。

每年,陈飞渡将有志于学业进一步提升的同学集中起来成立考研班,主动担任班主任,为考研学生制定复习计划、无偿进行专业辅导、报考院校指导、导师遴选联系、复试注意事项、院校调剂等等细致工作,针对性地进行帮扶。通过努力2016年以来共有9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此外,为了学生能更好地就业,邀请资深专家和中学名师开展讲座与辅导,帮助学生顺利通过全省教师招考和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2018年,她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发挥专长 积极服务社会

做为田径国家级裁判员,陈飞渡多次担任全国、省级田径比赛裁判长,组织宁德市和蕉城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等竞赛工作并担任总裁判长。在第十六届省运会期间,她参与了省运会田径预选赛、决赛和大学生部田径比赛的裁判工作,担任竞赛主管助理负责与竞赛部、后勤部对接,确保比赛场地、器材设备到位,妥善安排裁判员交通、住宿等等,同时,组织和培训了近500人次的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比赛场内竞赛志愿者服务,赛前检录、赛后搬运物品、场地布置、场地管理、起跑器跨栏架摆放等15个裁判组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成为赛场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社会各届的好评。

做为福建省田径裁判讲师团成员,她为全省各地市培训田径一、二级裁判员上千人,充实我省田径裁判队伍后备人才;为宁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授课,培训了近千名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在未来,陈飞渡将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方面不断进取,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