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宁德师范学院最美教师陈丽冰先进事迹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12

 

一、倾心科研,成果丰硕

有明确的科研方向,长期致力于闽东方言、畲族语言与文化的研究,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闽东方言区域性音韵特征研究”,在研)、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项目2项(“福建汉语方言调查·蕉城”和“福建汉语方言调查·寿宁”,已结题)、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闽东畲族语言使用现状调查”,已结题),参与完成(排名第2)福建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项(“闽东畲村生态特色产业与民企对接互赢新模式研究”),主持完成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A类)1项(“宁德方言鼻音韵尾和入声韵尾的地理分布研究”)。是校级“闽东畲族生态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闽东畲族语言研究创新团队”、“汉语研究教学团队”、文化创意产业专业群的负责人,近五年获得的科研立项经费超过100万元。近年来发表过多篇论文,其中国家权威刊物2篇,核心期刊1篇。作为语言与文化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带领老师们共同努力,2017年语院获得校级“科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多次在全国汉语方言年会、方言语法国际学术研讨会、闽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宣读论文,研究成果得到同行认可。2018年获得宁德市首届“文化名家”荣誉称号(授予单位:中共宁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获得第一届“东侨开发区区管优秀人才”荣誉称号(授予单位:东侨开发区管委会)。

二、潜心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在教师工作各位上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作为有31年教龄的老教师,承担《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化语言学》等多门语言类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上精益求精,严格执行教学规范和课程标准,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批改每一次作业,注意学生的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相结合,学生评教均为优,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积极指导学生对闽东本土语言与文化的调查研究工作,近年来指导学生获得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省级项目。积极指导并带队参加历届福建省教育厅、省语委办举办的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学生参赛获得一、二、三等奖10余次。2013年在福建省教育厅“中国梦·爱国情”诵读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每年带队到寿宁、屏南、福鼎、霞浦等地的偏远学校看望顶岗实习学生,到实习基地巡视、检查、调研学生实习情况,与实习基地相关领导、指导教师座谈,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多次到宁德师范学院附小、兴贤学校等协调学生实习事宜,保证了学生的实习教学工作,特别是在2016年12月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期间,评估专家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实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热心指导,帮扶青年教师成长

热心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组建汉语研究教学团队,作为团队负责人,在指导语言组教师教学、科研等方面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邀请了多位资深的专家学者来学院指导青年教师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团队有一位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多位教师获得省教育厅、市社科课题资助。指导语言组教师在学校组织的“最佳一堂课”教学比赛中获得文科一等奖。指导青年教师参加福建省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多位老师获奖。

四、凝心聚力,投身学校重大活动

我校“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9届,都是主要负责人,从节目策划到初赛、决赛每个环节都亲自把关,确保诵读水平视频质量逐年上升,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学校的一个品牌。具体负责对接我校与福建省方志委合作办学事宜,是“福建方志与地情文献人才培养专修班”的总负责人,从合作双方战略框架协议的起草到方志班的开班、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环节的实施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培育点的项目负责人,牵头负责申报材料的完成,多次带队到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交流、学习,并邀请联培单位领导到语院具体指导硕士培育点工作,相关培育工作正稳步进行。作为学校“畲族文化教育中心”的专家组组长,在项目立项、实施以及建设过程中带领专家团队成员加班加点,认真负责,确保该中心在60周年校庆前顺利开馆。同时还担任畲族文化教育中心的专家解说员,认真钻研畲族文化,撰写解说词,做好每一场解说,为弘扬畲族文化,传播闽东之光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五、富有爱心,真心帮助弱势群体

关心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作为分管少数民族预科部的副院长,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对个别生活困难的学生进行经济上的资助。2016年底,原中文系吴春生老师的女儿发生意外,主动倡议师生捐款,自己带头捐款2000元,与何海菊老师一起到厦门看望、慰问病人与家属。

担任语言与文化学院副院长职务,工作上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在各项工作中起带头示范作用,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声誉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