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宁德师范学院最美教师阮少江个人先进事迹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12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1985年8月,弱冠之年的我秉承“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怀揣着满腔热忱,回到宁德这片热土,开始三尺讲台度春秋,二寸粉笔染白头,一片丹心育桃李。三十五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教育园地,以身作则为人师,无私奉献为发展,满腔真爱促成才,努力践行“为学生成长服务,为地方发展服务”。

一、爱岗敬业,严谨从教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三十五年来,我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服从组织安排,根据工作需要承担的教学任务既有专业课程,也有全校性公选和体育系、继续教育学院的课程。先后讲授《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实验》、《生态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食品营养学》、《环境保护概论》等九门课程。“备好每节课、上好每堂课,教好每位学生”是我的职责,作为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底蕴,更要有诲人不倦的认真态度和勇于承担重任的自信心,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都认真准备,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授课能深入浅出、博引旁征、风趣幽默的语言、活跃的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不仅掌握学科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更要理解学科思想,学会用学科思维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在实验教学过程,对学生操作认真指导、逐一记录技能情况,严格要求达到人人过关,促进学生操作技能的掌握和素质的提高。教学认真、治学严谨、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和良好教学效果,不但深受本院师生认可,也受到外院学生的喜欢。

除了课堂教学,还承担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实验方案设计,实验结果分析、论文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

二、全心育人,服务学生成才

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校园中,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者、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曾担任两年班主任、三届辅导员、党总支副书记,无论在哪个岗位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使命。鼓励学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理想是用来实现的”,始终用爱心、用关怀,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努力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持续发展和个性发展的培养目标。

设立考研训练营,将有志于学业进一步提升的同学集中于配备空调教室,提供固定学习场所和营造学习氛围。组织相关学科教师组成“服务团”,分阶段给予考研咨情分析、复习计划制定、专业知识辅导、报考院校指导、导师遴选联系、复试注意事项、院校调剂等等细致工作,基本按照学生个人兴趣特点、学识能力进行帮扶,增添同学们信心,调整心态,积极备考、从容应对每一环节,使我院每年研究生录取率在全校名列前茅。个人辅导本实验室学生4人考取了研究生,其中2人考入“211”院校。

根据生命学科特点,结合学生知识结构和兴趣,鼓励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提前接触到仪器设备,感受生物实验的魅力,同时还能激发学生投身科研的兴趣,引导学生及早亲悟科研的奥秘和甘苦,进行自主性、能动性、严谨精神的深层次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技能。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用学科专业理论知识遴选与闽东社会经济产业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作为研究课题,制定实验方案,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5项获得国家级立项,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探索过程,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质,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从事科学研究和探索未知的兴趣及创造发明的素质;指导王昌捷等同学的“水体指标快速筛查试剂盒研制”作品在获得宁德师范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校级特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发明制作A类)二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了2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指导的学生2次获得宁德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标兵”称号。

不断探索校方和实习单位合作联合培养提高学生技能的新模式,与宁德十中、师院附中建立“中学生物学教师教学技能协同培养基地”,邀请中学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作为我院师范类学生课外指导教师,开设讲座、参与课程指导和竞赛辅导,并担任我院每年举办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说课、三笔字、教具制作)评委,促进生物科学学科发展和师范生技能培养和素质提高,在第六届和第八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教学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教学技能环节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2人的佳绩,并在第五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三、凝心聚力,促学科建设和发展

“校兴我荣,校衰我耻”,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全体教师同甘共苦为学校升本和专业升本(生物技术、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各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加班加点汇集材料,分类分项进行整理,撰写形成书面材料,统筹修改,完成材料的汇编、排版、印刷,最终装订成册规范装盒,同时完成向专家汇报材料的文字撰写、佐证材料整理、制作PPT演示片;规划部置实验室和实训场所及基地、走廊文化建设和各方面成果展示展板等等工作。在一次次繁重工作面前,我总是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牺牲小我,将自己外出访学的事一推再延。学校升本以后,根据闽东丰富的山海资源和我校“为地方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紧密结合学科特点和区域产业特色,全力推进我院学科平台建设,使我院拥有福建省生物学重点学科(理学)、海西海洋特色生物种质资源及生物制品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海洋局)、福建省特色药用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厅)、闽东特色生物资源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教育厅),为学科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初步凝练形成四个学科方向,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为适应地方生物资源经济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需求和创新创业和教育教学改革转型发展,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结构,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体系,获教育厅批准“闽东资源生物产业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生物学应用型学科、服务产业特色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生物科学)教育质量工程项目,2017年获批生物学硕士点(培育)立项建设,努力形成鲜明办学特色。

随学校的发展,我系陆续有新教师到来,不少新教师毕业于非师范类学校,对教学工作不是太熟悉。作为老教师我深感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年轻教师铺路搭桥,让他们尽快地成长起来,传帮带工作尤显重要。向新教师介绍学生认知水平、学习习惯,指导新教师备课、编写教案,熟悉教学环节;和新教师一起配制实验药品、指导学生,把握对实验现象的分析解释和学生操作易出现差错的环节,给予纠正指导,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教师们;通过听课、评议帮助新教师克服不足之处,掌握教学技能,提高教师素质,顺利适应教学环节,尽快地进入教师角色。

四、耕耘田间服务地方发展

多年来,以闽东生物资源特色经济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开展研究。主持省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参加多项科技厅引导性项目、教育厅的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研究。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由于科研项目选题与地方经济发展关系密切,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到柘荣、周宁、屏南的田间地头开展研究工作,并参加了宁德市葆元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爱玉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宁德旭升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金银花新品种推广基地项目建设以及柘荣四倍体太子参新品种的研究及应用推广。服务当地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业生产向专业化、市场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同时作为宁德市环保局环保咨询专家库专家参加了屏南县、柘荣县、霞浦县创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和省级生态村的评选工作,指导当地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服务地方社会。

豁然回首,几度春华秋实香,不觉两鬓竟成霜。有道是“致天下之治在人才,成天下之才在教化,行教化之业在教师”,新的世纪,新的任务,新的角色,新的教师,牢记“使命 责任 追求”校训,肩负“为学生成长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的使命感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重任,乐在园中育桃李,三尺讲台天地广。